close

鍾曉陽《喚真真》內容提要: 

 

《喚真真》以男主角畫家良作的回憶為起點,追述其名作〈石女圖〉背後的故事,原來為了紀念一段逝去的感情。良作和女主角銀歡自小為鄰,青梅竹馬,一起玩耍、讀書,前者擅繪畫,後者愛幻想,經常互吐心事。升上中學後,由於兩人學業成績懸殊,班級不同,漸行漸遠,其後銀歡離家出走,生活頹敗,良作則成功考入大學,成為畫家。良作仍未能忘記銀歡,終於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兩人重逢,恍如隔世,舊情難再,良作最後默然離去,而銀歡則跳樓身亡。為了紀念銀歡,良作決定根據銀歡兒時一篇口中的「石女」形象,畫成「石女圖」,至此讀者才知道,這幅畫令良作一舉成名的傑作,原來隱藏一段傷痛的記憶。

短文練習(佔總成績的20%):

 題目:

試以《喚真真》一篇指定的情節(頁82「兩人在薄暗中相對立著,恍如隔世。……」到頁85「良作心裏一陣陣地難過,不覺流下淚來」)為基礎,擬想一個屬於你自己的故事情節。

 

擬想的思考核心:

(1)     假如那一幕發生在今天的香港,整個故事情節會有什麼改變?

(2)     一對青梅竹馬的戀人,「隔世」重逢,為什麼如此多難言之隱?是什麼真正的「變」了?究竟在這一幕之中,什麼令男主角無法跨越一步,只能「流下淚來」?

 

瀏覽計算器的數字快跳到一千了, 那天與銀歡重遇後, 我又再開始在她的網誌上流連.自從銀歡轉校後, 這網誌成了我獲得她消息的唯一地方. 那已變成了一種習慣,吸毒似的, 儘管在她當年失蹤後, 再沒有任何新的記錄, 我還是一天一天的看下去.

「今天還是沒有新的日記.」一邊控著滑鼠, 一邊心裡嚷著. 接著, 便隨手登入自己的網誌, 更新一下昨天發生的事, 亦整理一下心情.

十月十七日 晚上十一時正

昨天, 我重遇到銀歡頓時間, 我的世界就像停頓了一樣身體也不知所措, 待回過神來, 已開始跟蹤著她了當追到她的住處外面後, 隔著一道木門, 心裡便不禁躊躇起來. 接下來應該怎麼辦呢? 要說什麼說話才好那一刻, 看著陳舊的牆壁腥紅的塗鴉, 和骯髒的門柄,  我腦裡一片空白. 良久, 我才鼓起了勇氣, 敲門進去.

當親眼看到她後, 四目交頭, 心裡有過衝動,想把她緊緊抱下, 但理智又一次制止了我. 接下來的對話, 我也不太記得清楚了, 大都是她不斷地拒絕我的請求, 不回家亦不許我再管她了, 我知道.

究竟, 我那刻為什麼停著了? 如果時間回到她離家出走的那日, 我又會抱緊她嗎? 還是十七歲給她畫畫時我就該把握著好呢?

我並沒有公開這篇日記, 而是設定為隱藏文章, 要密碼才可以看到. 因為, 很多相識的人都知道我的網誌, 會在我的網誌留言有關於美術事情. 寫完網誌後, 便蒙頭大睡, 畢竟昨天整夜失眠, 使得有點頭痛.

早上十二時, 我被手機的短訊鈴聲弄醒了. 手機螢幕上顯示了一個匿名的訊息, 「杜良作, 想見我的話, 下午四時樓下便利店」. 這一定是銀歡給我的, 彷彿又再聽到, 用她笑嘻嘻的開朗聲線說著我的名字. 四時到了, 我又再次見到銀歡, 今天的她好像比昨天的有點不同, 碎花短裙配上粉紅外衣, 形象相當時髦, 不過, 如果她穿起洋裝, 應該更加漂亮.

當我還沒開口之前, 銀歡已搶先說了:「不要問, 今天就順著我意吧! 雖然有點摸不著頭腦, 但我仍順著她的說話, 就任她帶領到處走走, 時光像是童年那時似的. 一整天的時間之中, 我不斷嘗試打開話題的匣子, 但她總是故左右而言它. 特別是談到大家的近況, 她更是低頭不語. 只有有聊到童年的往事時, 她才會露出開懷的表情. 儘管沒什麼交流, 但心情亦頗為高興. 到高級西餐廳吃過晚飯後, 銀歡提議到以前常去的公園散步她在便利店買了兩罐啤酒, 便走到公園, 在噴水池旁邊, 找了個石製的椅子坐下.

銀歡道: 「對不起, 讓你擔心了我這麼多年.

「你真傻了...日子過得辛苦嗎?」我一邊開著酒罐, 一邊問道, 雙眼望著銀歡.

她低著頭來, 避開了我的視線,回答說:「日子還好, 三餐一宿, 總是有辦法的.

陪著酒意, 吹著點點涼風大家的嘴巴也鬆下來了. 不知道是否酒精的影響, 銀歡她變了很多, 少了三分天真, 多了幾分成熟韻味.

她續道:「以前得到一些朋友的接濟, 亦到過酒吧工作, 也跟過幾個男人. 」她雙眼像失去焦點的凝望著, 是在回想往事, 接著又灌進了幾口啤酒.

這些話聽起有點打擊, 但卻又在意料之中.

「嗨, 幹麼在發呆啊, 你在想什麼呢?

「沒什麼, 對啊我近期開了畫展, 下次有機會請你到來.」為免被她發覺我想的事, 急忙岔開話題了

「好, 我一定會去的, 應該會的.」銀歡認真的回答道.

談了將近一小時, 明白到她這些年來, 活得一點都不輕鬆談到這裡, 我突然記起當年她腹中的孩子雖然很想問及, 但及時制止了這衝動.

可是銀歡意識到我有點異樣, 大家都再沒有出聲. 我們就在這帶點尷尬的氣紛下呆坐著. 在我們之間, 竟似是有種陌生的感覺, 微妙地產生了一個特別的空間, 使我感到有點陌生.  

當大家覺得似乎是該離開的時候, 都不約而同地站起身來, 但誰也沒開口道別, 像害怕會劃破這刻的寧靜, 煞掉了風景.

突然, 銀歡抱緊了我, 緊緊的, 讓我不知所措. 正在想是否抱緊她的時候, 她說:「吻我」我又猶疑了一下. 但嘴唇已經被吻下了. 我不能解釋自己的行為便將它歸咎於酒精的影響吧.

她問了我去不去她的家我明白這問題背後的意思但腦中閃出了那陋巷殘門後, 便說道 「還是到我家來吧」. 來到我家後, 我問她要不要點酒, 她說好, 我便提著一瓶高級紅酒出來, 倆人相對又飲. 紅酒快到杯底時, 她的上衣衣紐也只剩下最後一顆了. 酒盡, 燈熄, 床暖, 這晚夜, 交織纏綿. 我送她溫柔的吻, 她回贈我刺激興奮.  

第二天, 一起身的時侯, 我已發覺她已離開了, 帶著頭痛去回想昨天的事情時, 感到不可思異, 既是高興, 又有點惆悵. 到底, 我和她之間的關係應怎麼下去, 我真的不知道.

原本打算過兩三天, 待思緒清晰後再找她, 但是她又再一次無聲無息地離開了我. 儘管我用一切辦法去找尋她, 手機電池也用光了幾次,但仍然沒有結果. 她就彷彿是一片落葉埋入泥土之中, 腐化消失了. 我像著了魔似的去找尋她, 直至一天, 我我到了一個密碼, 這是銀歡網誌的隱藏文章的密碼. 看到她的文章, 雙眼淚水不禁傾湧下來, 無力反駁, 心裡難過萬分. 剛在這刻, 音樂播放器正唱出落花流水的一段.

「水點 蒸發變做白雲
 花瓣 飄落下游生根
 淡淡交會過 各不留下印
 (命運敲定了 要這麼發生)……

 終於, 她的網誌從我的最愛之中消失去了.

 

銀歡的隱藏文章:

  良作, 再會之後, 我終於發覺到, 存在我們之間的只有情, 並沒有愛. 自從, 19 歲的那年, , 應該是你給我畫畫的那年開始, 就注了我們不能夠在一起.

  你一直記掛想念的銀歡並不是真正的我, 她誕生在你的畫紙上, 棲身在你的記憶中, 吸吮你的思緒而生長的. 她該是個按你想像所塑造的銀歡, 會穿洋裝, 進出名流, 懂喝紅酒, 談吐優雅, 藝術氣息濃厚的女孩可惜, 她不是我, 我們只是剛巧相同名字, 相同外表而已.

  我明白你的, 因為我也這樣想著. 我曾幻想過跟你一起, 可惜, 今天的你, 亦已不是當年的良作, 張郎非張郎我們都被以前的回憶困著, 那美好的, 那快樂的, 一切都是過去的了. 後來的時間, 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造成你我之間的鴻溝, 愈來愈深, 深得把人嚇得絕望了. 理智的你, 遲早會把我放下, 短暫的出軌不會永久, 我知道我們是沒有將來的. 我那早已傷透的心, 無法承受你短暫的愛.

  我倆的故事, 就正如你愛畫的木棉, 它永遠只會是停留在那一刻, 而真的的花, 早就凋謝了. 你我的情誼也該到此為止, 就讓記憶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